知識腐壞得非常快庫存的知識腐壞得非常快。通常等你需要時,它已經不存在了。這並不是看輕那些個別的技術和知識,因為這些技術和知識確實能協助我們應用深度學習,以豐富我們的性格與生命,但是它們並不能取代真正重要的東西,認識我們在私底下與下意識中已知的內容,並且理解那些內容。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有效運用知識。經驗與知識必須齊步並進,不能有落差。在親身體驗前先有觀念,是把知識存進大腦的倉庫,期待日後可發揮作用,但根據我的經驗,庫存的知識腐壞得非常快。通常等你需要時,它已經不存在了。我們知道,要學會一種語言,你得一學到就儘快去用,其他所有的學習也是如此。我對我的美國經驗回味再三,也被美國作風所引誘。我回到倫敦,決心要在倫敦幫忙建立一個修正版的美式企管研究所。我下了決定,未來我主持的課程一定要把重點放在幫助參與者弄清楚自身過去的經驗,賦予其意義;而且一定要多帶他們離開教室,鼓勵他們獨立思考,不要視老師關鍵字廣告所教的為必然。我的新同事已經開始他們的工作,他們沒有一個不是畢業自美國的企管研究所,而每一個人也都很熱切地把美式模子的某些部分套用在可憐、蒙昧的英國身上。?畯抩皉釵~輕人的信心,或者該說是年輕人的傲慢。我們這群人平均年齡約為三十五歲,覺得自己的使命是改變英國商業的那套行事作風。我們將汲取美國經驗的精華,轉化為英國之用,使英國更好。那是輕率魯莽的年代。為什麼我們當初不煞住腳步,先想想我們在英國是怎麼做其他行業的訓練和養成教育的,就全盤轉移了美國模式?專業會計師課程或?#92;不適合用來學習管理,但是這種課程,還有律師、醫師、建築師等專業用來培養人才的課程,似乎都已通過時間的檢驗而屹立不搖。這些課程都將某種形式的學徒制混入正式的學習,無一例外。如此不但有我認為不可或缺的理論與實際的結合,而且動手實際操作的學徒制模式,也能讓學生一邊學一邊工作,非常實用。這和法國專業大學(grande *ecole)體制的核心,也就是關鍵字行銷他們所謂的培育(formation)一致,同樣將教室和工作場合混合。我們則追隨美國的先例,把學生鎖入教室兩年,並為此特權收取昂貴的費用。學生為了償還債務,自然會在隨後就業時,到獲利最豐的銀行與顧問業求職。過去兩年間他們被餵食了無數件個案研究,獲得分析與計量能力,碰巧也是這兩個領域很好的準備訓練。MBA字面是指商業行政碩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商業行政是企管的老說法,這個MBA文憑,我覺得代表的根本是企業分析碩士(Master of Business Analysis),正是企業顧問公司和銀行想要的人才。?#92;多一般企業很快就發現,問題出在這種知識並沒有養成畢業生實質的管理能力,企業也不準備付給這些學徒能在銀行和顧問公司賺到的薪資。因此,除了少數例外,英國商業界的地盤大多沒受到我們這番努力的任何影響。我自己處理這個兩難問題的方法就是繞道而行,從一開始就只挑選那些我所謂不需要來上課的人。根據我的看法,管理有些層面可以在教系統傢俱室裡討論,卻無法在教室裡培養。這些東西主要包括人際關係技巧:和人一起工作、說服他人、激發他人興致的能力,還有,必要時要會規範人。此外,還有想像力、毅力、勇氣、某種程度的自知之明,以及在生活中具備道德立場。今天,這類素質?#92;多都被納入情緒智商的概念之內,不過,當時還沒發明EQ這個詞。我主張,如果學生擁有這些特質,那麼我們就能添加一些有用的技能,主要在分析方面,幫助他們成為更有效率的經理人。但是,如果先決條件不存在,那麼光有分析是使不上力的。在實際運作上,我相信多數的企管研究所都在採用我的辦法,只不過他們把這個道理藏了起來,藏在入學資格中所謂的「相關經驗」背後。即使如此,教室中的學習無法在真實情境下測?晙O否有效,結果往往是使學生對自己的責任產生扭曲而狹窄的觀念。引用自老師的資料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96ypfg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